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简介:

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ResearchCenter for Democracy and Governance,缩写RCDG)是由西华大学与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才、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光斌教授联合成立的研究机构。

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为西华大学校级院管研究机构,挂靠马克思主义学院。由杨光斌教授任主任、乔哲青教授任副主任、万远英教授任执行副主任。“研究中心”设秘书1名,由刘英博士担任。

本中心将紧紧围绕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聚焦社会主义民主与治理研究。以民主理论和基层治理中的参与式民主、协商民主为研究重点,以四川省民主政治建设与基层治理为研究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将前沿理论研究与基层实践调研相结合,致力成为具有理论创新的、对政府决策和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与贡献的智库型研究机构。

研究机构示意图:

杨光斌简介:

杨光斌,男,博士,河南省桐柏县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比较政治评论》和《国家治理研究》主编。学术兼职:中共中央党校、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高等教育机构兼职教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学术顾问,ChinesePolitical Science Review编委。

杨光斌教授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政治学理论(制度变迁理论、国家理论、民主理论、政党理论)、当代中国政治、比较政治、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等学术领域成果丰硕。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新华文摘》、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国内外一流刊物上发表了“‘法治中国’时代的新政治科学-政治学立场的政治法学(研究大纲)”、“民主的价值模式与实践模式”、 “‘回到中国’的社会科学及政治学的学科性贡献”、“中国民主的巨变与走向”等近百篇中英文学术论文,出版了《观念的民主与实践的民主:比较历史视野下的民主与国家治理》、《中国民主:轨迹与走向(1978~2020)》《让民主归位》、《中国政治变迁中的观念与利益》、《政治学的基础理论与重大问题》、《中国政治发展的战略选择》、《制度变迁与国家治理:中国政治发展研究》、《政治学导论》、等十多部专著。其在民主理论、国家治理、社会科学话语权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政治影响和学术影响,为引导和创建中国的比较政治学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