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杨光斌教授作“国内外民主与治理相关问题研究动态”报告

作者:原创 更新时间:2015-10-16

2015年10月16日上午9点,西华大学特聘教授,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杨光斌教授在研究中心以“国内外民主与治理相关问题研究动态”为题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乔哲青教授主持,万远英教授及研究中心全体人员、政治学院的部分教师、学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紧紧围绕民主问题,以民主的旧知识VS民主的新发现为主线,通过历史梳理的方法开启了一次纯粹的学术之旅。报告中,杨教授就民主与治理相关问题从以下四个方面为老师和学生们作了深刻的讲解:近代民主:从精英民主到大众民主;对民主概念的改造:自由民主理论的形成与流行;自由民主的困境与理论发现;超越自由民主:民主模式新论,并引用世界民主实践案例进行阐释相关理论。杨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涵养由浅到深、由表及里地阐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概念、价值模式及其实践模式。

杨光斌教授讲座高屋建瓴,内容丰富,深刻详实。对深入理解民主相关理论有着深远的启示意义,同时也对科学把握习总书记的民主思想,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