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西华大学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成立 杨光斌教授受聘中心主任

作者:原创 更新时间:2015-10-15

杨光斌教授受聘西华大学特聘教授并作学术报告


 20151015日上午,西华大学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 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四教报告厅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杨光斌受聘我校特聘教授和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习近平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解读的学术报告。在校的学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学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和学术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王小林主持会议。

聘任仪式会场


   在特聘教授聘任仪式暨 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刘清友校长为杨光斌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证书;副校长何建平宣读了学校印发的《关于成立西华大学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的通知》,刘校长、王小林副书记、何建平副校长与杨光斌教授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标志着我校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刘清友校长为杨光斌教授(左一)颁发特聘教授证书

 

  据悉,为了更好地发挥杨光斌教授在我校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今年910日,经校务会审议通过,学校成立西华大学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该中心为校级院管研究机构,挂靠政治学院。中心由杨光斌教授任主任、乔哲青教授任副主任、万远英教授任执行副主任。中心下设三个研究室:社会主义民主理论研究室、地方治理研究室、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研究室。该中心将围绕社会主义民主与治理,以基层治理参与式民主协商民主为研究重点,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仪式就是一种责任,一种承诺,受聘西华大学特聘教授和民主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我很高兴,我将竭尽所能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欣然接过聘书的杨光斌教授以习近平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解读为题,拉开了他受聘后的首场学术报告的序幕。
      杨教授的报告,从引领时代的话语权、中国文明基体论(认识论)、作为方法论的改革(方法论)、作为价值观核心的公正(价值论)、制度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统一性(制度论)及中国模式(目的论)等方面,对习近平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进行了生动而精彩的解读。
      报告会上,杨教授采用比较的方法,将中国与前苏联、美国、印度等进行对比,将中外的政治家进行对比,深入地分析了中华民族意识形态的形成和发展、中国历史的继承性和连续性,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理念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并且将公正思想贯穿于中国改革的始终。他引用习总书记的话说理国要道,在于公平正直。” “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刻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富滋养。

 

杨光斌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如果没有民主集中制,中国将会怎么样最后,杨教授以提问的方式结束了本次学术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其后又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重点阐述国家治理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国家治理问题的系统论述已形成了完整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已成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重要的执政理念。师生们纷纷表示,杨教授的精彩报告对于大家更好地领会习总书记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杨教授与学校领导和研究中心成员合影

 

相关链接:杨光斌教授简介   
      杨光斌教授是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兼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大学兼职教授,复旦大学陈树渠比较政治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政治学》学术顾问和海外三家学术杂志编委。
    杨光斌教授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政治学理论(制度变迁理论、国家理论、民主理论、政党理论)、当代中国政治、比较政治、中国国内政治经济与对外关系等学术领域成果丰硕。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政治学研究》、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等国内外一流刊物上发表了“‘法治中国’时代的新政治科学-政治学立场的政治法学(研究大纲)”、“ 从国际政治比较看‘治理民主’的优势”、 “‘回到中国’的社会科学及政治学的学科性贡献”、“中国民主的巨变与走向”等近百篇学术论文,出版了《政治学导论》、《让民主归位》、《中国政治变迁中的观念与利益》、《政治学的基础理论与壮大问题》、《中国政治发展的战略选择》、《制度变迁与国家治理:中国政治发展研究》等十多部专著,在民主理论、社会科学话语权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为引导和创建中国的比较政治学做了大量基础性研究性工作,产生了重大政治影响和广泛的学术影响。